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!
用户名
密码
登录

还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忘记密码

阳新布贴

时间:2017-07-14 来源:

经过多年考证,阳新布贴的起源和沿革已无任何文字可考。其实物因日常实用密不可分,而实用的新旧更替之故,传之久远的布制物不可得。如果从其呈现的多为机箱图案的内容看,其源于清代;若从实物所体现的楚文化风格来看,显然就远不止这个时限。阳新建县早在公元前201年,周属楚地,阳新布贴凸现的楚文化风格,其渊源虽无考据,至少可以断言,应是一种相当久远的民间传承。

阳新布贴的图案内容一般都为传统的吉祥图案。如观音坐莲、七仙舞蹈、状元拜塔、双龙戏珠、凤戏牡丹、狮子盘球、鲤鱼拉莲、喜鹊啄梅、蝶戏金瓜、梅呈五福、桃榴茶兰以及八宝、八卦、双钱、骰子、长命锁和福禄寿喜等文字与字符。

阳新布贴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和发展,形成以下一些基本特征。

一、 民间习俗的依存性特征。如小孩做满月,亲朋好友送贺礼常以精致的布贴馋兜、马甲、童枕相送;婚嫁时日,新房常着重布贴飘带的装扮等。

二、 由于阳新布贴实物童装童玩得出现多伴随着母爱的寄托,故又形成了图案体系的吉祥性特征。

三、 阳新布贴实物底布多以黑色或深蓝色,贴花色彩多以原色和极色(白与黑),色彩效果和黑漆点金;其造型不求形似,组合构图常不具时空,天上人间、山禽水族皆可集于一局,极度自由。纵观这些特点,充分体现出原始稚拙、浪漫遐想和强烈厚重的荆楚文化。

四、 阳新布贴以大色块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,同时又兼容刺绣工艺,形成了丰富的刺绣纹样来弥补大块贴布的不足,以及针线做工的“遇折回转”特点和绕边的细密性,从而又体现出做工的精致特征。

阳新布贴非常的实用,尤其在比重较多的用于孩童服饰方面,于贫瘠山区,既体现出劳动妇女利用布头布角的勤俭风尚,又通过一系列的细密迭缝较之单纯的服饰更加耐穿和保暖。基于阳新布贴多方面体现出的楚文化风格,对其作为楚文化的一翼以及如何形成在这一地区的楚风积淀,都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