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!
用户名
密码
登录

还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忘记密码

大冶石雕

时间:2018-07-10 来源:

据《尹氏家谱》载,唐朝时期,尹家由甘肃天水迁到江西,数年后又由江西瑞昌迁至湖北阳新,后又迁至大冶石板桥,再搬到尹解元村。在尹解元落业的第一代尹氏为解元公,村名“尹解元”即由此而来。尹解元石雕工艺从“国”字辈到“成”字辈,已相继传承了20代。

保安镇尹解元村的先人从唐朝开始便开山取石、依石而雕,从此石雕工艺世代相传。艺人们凭借一锤一錾,化石为美,使这门技艺日臻成熟。石雕器具主要有锤子、凿子、錾子、铛子、尺等。现珍藏在尹解元村的古代精品浮雕《渔樵耕读》,系清代民间艺人尹光德创作。该作品长约1米,高约0.7米,构图严整,画面对称均衡,透视也较准确,且十分富有装饰趣味。其画面中每一物象均是精心雕刻而成,显得惟妙惟肖,是一件颇为精致的浮雕作品。保存在村中年代最久远的石雕珍品是《关帝诗竹》碑,它系该村一位号“杜陵二曲居士”的艺人于1716年为长安碑林所刻。该碑长约1米、宽约0.5米,上刻一株精细逼真的竹子。竹叶的排列看似无意雕琢、自然天成,实则深藏了作者的苦心。

近三十年,尹解元石雕艺人留下了大批石雕艺术珍品。如武汉东湖公园的名闻遐迩的寓言石雕:《曾子不说谎》、《盲人摸象》、《射手和卖油郎》、《猎人争雁》,其造型栩栩如生,艺术地再现了几个诙谐而富于寓意的故事。这组石雕由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政德先生设计,经保安尹解元石雕艺人制作而成,曾于1987年荣获全国城市雕塑优秀作品最佳奖。它们不仅已成为中国石雕艺术精品,并且还被当做尹解元石雕艺术的示范作品选入了学校教材。1986年出自尹解元村的一只青石小狮子,在湖北省工艺美术展览中荣获二等奖,并于1987年的中国首届艺术节在中国美术馆展出。

除浮雕、圆雕外,透雕技艺更是尹解元石雕的特色。它要求在坚硬的石料上进行镂空雕刻。现藏于晴川阁的作品“狮子”、“丹凤朝阳”等,这些透雕作品均取材广泛、构思巧妙、寓意深邃,有异曲同工的效果。

尹解元石雕艺人制作的石雕品种,主要有如下几类:生产类的石雕—石碾、石磨、碓臼、石磙等;生活类的石雕—石桌石凳、石柩、石椅、石笔筒等;建筑类的石雕—石沿条、柱底鼓、石桥墩石栏杆、石门楼等;装饰类的石雕—石牌匾、石兽(狮、虎、龙… …)、石禽(凤、鹤、鹅、鸡… …)、石人等;纪念类的石雕—石牌坊、石墓碑等;信仰类的石雕—石香炉、石神像、“泰山石敢当”等。

保安镇尹解元民间石雕艺术,长期代代传承,积累了纯熟的石雕技艺,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内容丰富、种类繁多的石雕艺术精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