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访问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官网!
用户名
密码
登录

还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忘记密码

小品《王涛的一天》

时间:2018-06-28 来源:

时间:现代。

地点:某辖区。

人物:王  涛  男,30岁,某社区网格员(管理人员)。

戴倩莲  女,26岁,王涛女友。

大  叔  男,50岁,戴倩莲大伯,外地来探亲的。

姜奶奶  女,高龄,居民,耳背,老爱错听错说。

大妈甲  女,40多岁,居民。

大妈乙  女,40多岁,居民。

 

[王涛高兴地唱着上。

王  涛  (唱)咱老百姓今儿个真呀真高兴,嘿,高兴,高兴……都问我为啥高兴?今天休息,我和女友约好,这就去买订婚戒指的。哎呀,提起这事我还心有余悸呢,上次,辖区一个困难户家中有急事,我把钱借给了他,又一次,我把钱捐给了一家受灾户,订婚戒指的事一拖再拖,为此莲莲她没少数落我。这不,我又积攒了三千,再加上之前的积蓄,应该差不多了。(小心翼翼、夸张搞笑地将三摞钱分别放在上、下和裤腰带里面的口袋里)一千!两千!三千!呵呵,没啥意思,给自己提个醒,捂紧点,我一个社区小小的网格员,我容易么我?

        [大叔哭着上。

大  叔  哎哟,我的个亲娘,你在哪里呀,这可怎么办啦?

王  涛  大叔,是不是老奶奶不见了?

大  叔  什么奶奶不奶奶的,奶奶的,我奶奶都去世八年了。

王  涛  这不您刚才……

大  叔  我刚才说的是我奶奶吗?是钱,人民币,一千块!哎哟可怜我这人生地不熟啊……

王  涛  哦,明白了,您是外地刚来的,丢了一千块钱是吧?

大  叔  是。(又哭)哎哟,我的个亲娘这可怎么办啦?

        [王涛手机响,急接手机。

王  涛  喂喂,莲莲,我正在我们小区附近处理一件急事,处理完,马上就来,你在商场等我一下。

戴倩莲  (画外音)你可别又让订婚戒指泡汤了啊!告诉你,今天这事特别重要,我大伯正好要从老家来,也可以让他老人家高兴高兴,只要不是人命关天的事,你给我马上来!

大  叔  哎呀,找不到一千块钱,我就不活了。

王  涛  完了,完了,这还真是人命关天的事。哎,我说大叔,大叔您听我说。

大  叔  有啥用,听你有啥用?钱还是找不来呀!这可是给孩子他妈买药治病的钱啦,哎哟我的一千块哟……

王  涛  (下意识地摸一摸上身口袋)一千块,一千块……(下决心地)大叔,你一千块钱它什么样?

大  叔  什么什么样?

王  涛  我是说你的一千块钱它……它长什么样?

大  叔  哎呀,你这小子管得宽,人民币全国通用,不都长一个样吗?十张一百的,用报纸包着好好的……哎哟……

王  涛  今天这事还是不管为妙。哎呀,不行,母亲小时候就受过别人的帮助才挽回了生命,所以她常教育我要回报社会,爱是要传递的,更何况我干的就是这一行。这一千块……(掏出上身口袋里的一千块,随地捡起一张报纸包好)大叔,我是这片网格的管理员,我在刚才的巡视中就捡到了这样的纸包,里面正好是一千块!

大  叔  (不顾一切地抢过打开的纸包数钱)一二三……一千,是一千!孩子他娘,你有救了……(自顾自地走了,下)

王  涛  莲莲,对不起了,大了不起咱买小一点的……(欲走)

        [姜奶奶上,与王涛打招呼。

姜奶奶  啊——啊——

王  涛  哟,姜奶奶,您老这么大年纪,这是不是又来领高龄补贴的呀?

姜奶奶  啊——啊——

王  涛  可是今天休息呀?

姜奶奶  我不用休息,身体硬朗得很,10个月了,我一直在姑娘那里住。

王  涛  我知道,你一直都没有来领,可是今天负责高龄补贴的小王姑娘不在啊?

姜奶奶  啊,姑娘不在不要紧,我一个人能行。

王  涛  (着急地)我是说……王姑娘不在,下次再来。

姜奶奶  对对,我姑娘要出差,下次啊,我就要到外地,到儿子那边去住了。

王  涛  哎呀,真是聋子的耳朵会打岔。像她这种情况,怎能忍心让她白跑一趟呢?

姜奶奶  啊?你不用跑了,我自己去……

王  涛  我来算一算,一个月100,10个月一千(下意识地摸一摸下边口袋)。

姜奶奶  对,姑娘给我算好了,不多不少,一千。

王  涛  嗨,这个她还听得蛮清楚。

姜奶奶  清楚清楚,就一千。

王  涛  姜奶奶,今天管事的休息,(掏钱)我帮您垫了这钱。

姜奶奶  什么?你帮我领了这钱?瞧你这孩子,领了也不早说,逗我玩呢?(有点生气地)

王  涛  姜奶奶,我是怕您白跑一趟。

姜奶奶  是啊,你可不就是想让我白跑一趟吗?这孩子!(自顾自地走了,下)

王  涛  (望着远去的姜奶奶,叹气)嗨!对不起,莲莲,这回咱只能买咪咪小的了。(手机响,接手机)喂喂,莲莲,我在路上遇见一点情况,你听我说,听我说……挂了?

        [大妈甲、大妈乙吵架上。

大妈甲  你缺德。

大妈乙  你缺德。

大妈甲  我咒你全家吃饭卡住喉,喝水下巴漏,人体像漏斗,时时需堵臭。

大妈乙  嘿,你咒我全家?

大妈甲  咒你又怎样?

大妈乙  (突然拉住王涛)哎,王涛,这事你看看,她愣说是我家厕所漏到他家,奇怪了,我们家没做啥呀?好好的它怎么就漏呢?

王  涛  大妈,你们两家的事我清楚,等一下我马上就来行吗?

大妈甲  不行。这事今天到了非要解决的地步,今天是双休日,不然我们两家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的。你想走是不是?那行,我找你们领导去,就说网格员不管百姓疾苦。

王  涛  好好,那我们今天一定要把这件事处理好。

大妈甲  哎,你说有这道理吗?他们家人内急了,要到我们家来上厕所,把我们家当什么了?这不一公共厕所吗?

大妈乙  谁要你把下水管给堵上的?我们家那个啥了,下不去呀!

王  涛  行了行了,大妈,事儿我都明白。最终的解决方法就是你们家(指大妈乙)开挖大便器,重新装修。

大妈乙  说得轻巧,以我们家的装修,那还不得个三千块呀,不行。

王  涛  大妈,我是说两家平摊。

大妈甲  凭什么?是他们家漏,又不是我们家漏,顶多出三分之一。

大妈乙  嗨!你还厉害了,凭什么我们家好好的,要开挖动土?要我说,我们家也顶多出三分之一。

王  涛  哎呀,大妈,看在我的面子上,你们就都让一步吧?

大妈甲  嗨,我还就是看在你的面子才同意出这三分之一的呢。

王  涛  (对大妈乙)大妈,能不能看在我的面子上,再让一步?

大妈乙  你的面子值多少钱啊?这一步我还就不让,难不成你风格高,你出啊?

大妈甲  对呀,你出啊?

王  涛  好的,成交!一言为定。(艰难、滑稽地从腰带里面掏钱)

大妈甲 

嘿嘿,那就不好意思了。(大妈乙接过钱,和大妈甲一起下)

大妈乙 

        [王涛正要走,发现远处戴倩莲来了,赶紧往另外一边跑,正好遇见大叔又回来了。

王  涛  哎呀,莲莲找来了,我得避一避。

大  叔  哎呀,小伙子——

王  涛  (一惊)哇!

大  叔  (语无伦次地)钱,我的钱……

王  涛  我已经没钱了。

大  叔  (拉住王涛)你不能走。

王  涛  大叔,放了我吧,不然就来不及了。

大  叔  我说你不能走。

        [戴倩莲上。

戴倩莲  王涛,你想走?

王  涛  (胆怯地)不,其实不想走,其实我想留。可是……

戴倩莲  可是又泡汤了。

王  涛  哎呀,都怪我。

戴倩莲  告诉我,这订婚戒指到底还买不买?

        [大叔在一边猜疑地看着戴倩莲。

王  涛  买。可是这钱——

戴倩莲  钱没了是吧?三千块呀,一下都跑哪儿了?

王  涛  是啊是啊,我今天也觉着奇葩呀,怎么都让我给撞上了。就说刚才吧,两个老邻居为厕所漏水的事,让我搭进去一千,再往前吧,社区姜奶奶来领高龄补贴,又让我搭进去一千。还往前吧……

戴倩莲  玩倒叙是吧?

王  涛  啊不,进行时,过去进行时。

戴倩莲  你是玩虚拟的吧?

王  涛  报告女神,绝无谎言。

戴倩莲  那再往前的一千呢?给了谁?谁又能证明?

大  叔  (急上前)我能证明。

戴倩莲  (猛地认出人)大伯。

大  叔  你是……莲莲?

戴倩莲  是我啊,大伯。

大  叔  哎呀,我就说看着像呢,几年不见,长这么高了,再这样一打扮啦,我刚才就不敢认你了。莲莲,刚才的话,我已经明白了,你不能怪罪于他,他可真是一个好小伙子啊。他这第三个一千块,给我了。

王  涛  大叔,这钱是您的。

大  叔  这次你就撒谎了。也是大叔先前急了,也没多想。我的那钱啊,是用家乡的报纸包的,哪有这什么《武汉晚报》呀?

戴倩莲  大伯,您把话说清楚。

大  叔  哎呀,我不是要去你家吗?刚走进这小区,就发现钱丢了,这可是给你伯妈买药治病的钱呀,一着急,我就在这儿哭了起来,后来,他听说我的一千块钱是用报纸包着的,于是就把这包钱给了我,说是他巡视的时候捡着的。我后来一琢磨呀,这不就是他在做无名英雄吗?

戴倩莲  (惊讶、悔悟)什么?原来是这样?王涛(紧紧抱住王涛哭,撒娇),涛——

        [王涛僵硬地愣在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 [定格。

        [剧终。